關節師傅  

芬蘭女記者探內幕踩雷 被俄網軍瘋狂霸凌

 

俄羅斯網軍近年來在歐洲引發許多人反感,這些網軍在歐洲各網站和論壇上力挺俄國,不惜以各種假消息幫俄國宣傳,還攻擊騷擾反對者。這些網軍自稱來自民間,絕沒有向政府拿錢。芬蘭國營廣播電視台Yle調查記者艾若想調查俄國網軍運作內幕,徵求心得,不料捅到馬蜂窩,俄國網軍鋪天蓋地的攻勢,嚇得她花容失色。

紐約時報五月卅一日在頭版報導卅五歲的艾若的遭遇,她表示:「拜網軍所賜,我生活中的一切宛如人間煉獄。」

艾若徵求心得後不久,手機接到一通來電,號碼顯示來自烏克蘭。艾若用俄語問對方:「請問你哪位?我在聽你說話。」對方沒答腔,只有開槍的聲音。

後來,罵她是「北約蕩婦」的簡訊和電郵湧入;更誇張的是今年春天有一封簡訊偽裝來自艾若往生廿年的父親,宣稱「盯著她看」。

艾若最感到難受的攻擊來自一個設在西班牙的芬蘭文網站,找出她十二年前因持有安非他命被罰三百歐元的往事,改寫成「北約資安專家艾若竟是毒販」的貼文,並附上艾若穿著性感,在曼谷夜店熱舞的照片。把艾若拍成一個金髮傻妹的影音,在YouTube上流傳。

紐時報導,烏克蘭及其他與俄國不對盤的國家都有網軍,透過網路發動的人身攻擊也很猛烈。但是親俄的網軍殺傷力大到北約與歐盟成立特別單位因應,因為俄國網軍的攻勢不僅牽涉到言論自由,更危及歐洲的民主秩序與安全。

曾任斯洛伐克駐美和北約總部大使的卡奇表示:「這場資訊戰只是更大規模戰鬥的一環,雖然沒有流血,卻和傳統戰一樣危險。」

今年三月,艾若獲頒芬蘭新聞採訪大獎。她說,親俄網軍彷彿全天候跟蹤她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,「有時候恐懼感油然而生」。但艾若表示沒在怕:「我能做的就是把發生在我身上的遭遇全部報導出來,這也是我的觀眾想看的。我不想被描述成哭哭啼啼的受害者,雖然有時候我會哭,但絕大多數時候,我就做我的報導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節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